護心 減肥 抗老 多吃魚就對啦

您有經驗分享給我們嗎??歡迎您留寶貴意見^_^(本區有關醫學)

版主: MissC

頭像
MissC
紫河車大補氣血者
紫河車大補氣血者
主題中的帖子: 3
文章: 44559
註冊時間: 2006-01-03 , 0:53
個人狀態: 暫停中
職稱: C美女全域版主
性別: 美女

護心 減肥 抗老 多吃魚就對啦

未閱讀文章 MissC »

2006.04.13  中國時報
護心 減肥 抗老 多吃魚就對啦
江守山(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




「常吃魚會變聰明」、「吃魚顧眼睛」、「吃魚可以補充鈣質」,這是長輩們常常掛在嘴上的話。如何出版社出版、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在其著作《江醫師的魚舖子﹣怎樣吃魚最健康》中提到,有許多的研究證實,吃魚的好處多,不僅可讓人變聰明、顧眼睛、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甚至還可以幫助抑制食慾。

好處1:變聰明 抗老化

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證實,吃魚除了可以變聰明,還可以防止老化。研究人員將此結果歸功於魚肉中所富含的Omega-3脂肪酸,認為Omega-3脂肪酸可以維持大腦的正常功能、防止老化。

因為Omega-3脂肪酸可以在孩童腦部尚在發育、合成腦所需的脂肪酸酵素又不足時,幫助腦神經發育;成人則可以利用轉換酵素,將較短鏈的Omega-3脂肪酸合成人腦神經的長鏈Omega-3脂肪酸,因此不管是孩童、成人或是老人,多多吃魚對於幫助腦部神經的發育和維持腦部神經健康都有極大的幫助。

好處2:有助胎兒智力發育

除了對於老人智力健康的維護有幫助,孕婦也被鼓勵應該常吃魚,因為魚肉當中含如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被證實有利於胎兒的腦部發育;母親在產後多吃魚,也可以藉由哺乳的方式將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DHA傳送給嬰幼兒,幫助嬰幼兒成長。

好處3:改善幼兒社交能力

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英國科學家也指出,嬰幼兒每日攝取定量的魚,將在情感表達、理解他人以及親子關係上表現更加出色。負責此項研究的心理教育學家認為,半歲到兩歲半的孩子如果每日能多吃魚類,一段時間之後就能獲得語言和社交能力的改善,對於學齡前兒童的認知、聽說讀寫和行為能力等等都有正面幫助,部分過動的孩子也可因此得到改善。

好處4:預防心血管疾病

此外,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一種膽固醇),減少血小板凝集、減少血管收縮、降低三酸甘油脂等,對心臟血管的健康有相當大的助益。更有研究指出,對心臟疾病的患者來說,規律吃魚的好處不亞於吃心臟病藥物。

好處5:減少憂鬱和沮喪

美國國家衛生院的最新研究也發現,吃魚對於沮喪、憂鬱等心理疾病,兼具有預防和治療的效果。通常沮喪者血液中的血清促進素濃度偏低,而魚肉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提高腦中血清促進素的濃度,在降低玉米油、奶油的攝取,並避免過量菸酒的前提下,魚肉中的Omega-3脂肪酸將可發揮最大作用,降低憂鬱和沮喪的症狀。

好處6:保護眼睛 增進視力

至於大家熟知的「吃魚顧眼睛」這句話也已經在醫界得到證實,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就曾經表示,研究發現魚類當中所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DHA是大腦皮質、視網膜主要的傳導物質,而魚類含量豐富的維他命A除了有助於避免夜盲症,更是幫助視網膜發育的最佳營養素。

好處7:抑制食慾 幫助瘦身

另外,2004年7月份的《循環》期刊的一篇研究顯示,多吃魚可以幫助瘦身。該研究顯示,較常吃魚者,身上會分泌較少的Leptin荷爾蒙,不會干擾腦部發出「停止進食」的指令,因此食慾比較低,身材也來得比較苗條。(曾靖華整理)


清爽開胃 美味魚料理

青花菜涼拌北極貝

材料:青花菜50g、蓮藕30公克、北極貝25g。
調味料:鹽適量、醬油1/2小匙、芥末少許。
作法:
1.青花菜、蓮藕用鹽水略燙過,再過一下冷開水降溫,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
2.北極貝洗淨後,大火汆燙5秒,放入冰水中浸涼,待涼後切粗絲。
3.將調味料混合均勻之後,加入燙好的青花菜、蓮藕和切絲的北極貝拌勻即可。

鮭魚鑲豆腐

材料:鮭魚肉40公克、蔥1根、傳統豆腐4塊、絞肉40公克。
調味料:白醬油1/4茶匙、香油1/6茶匙、油1/2杯、高湯少許、辣椒醬 1/4茶匙、太白粉水2大匙。
作法:
1.每塊豆腐中間以小湯匙挖出小凹洞;蔥切蔥花。
2.鮭魚肉剁成魚茸狀,加入絞肉及蔥花拌勻鑲入挖好的豆腐。置於蒸籠中蒸八分鐘。
3.取出蒸好的鮭魚豆腐,將調味料入鍋煮開後以太白粉水芶芡,淋於鮭魚豆腐上。可略灑蔥絲於鮭魚豆腐上,更增秀色。

五色魚卷

材料:蛋4個、鮭魚鬆4兩、蔥花1/2碗、紫菜片3片、沙拉油1大匙。
作法:
1.蛋打成蛋汁,炒鍋燒熱淋入油搖勻,將蛋汁倒入做成蛋皮。
2.取出後舖上紫菜片,撒上鮭魚鬆、蔥花捲成蛋卷。再放回鍋中,開小火輕煎3到5分鐘。將完成的蛋捲切片擺盤即可。

味噌鯖魚

材料:鯖魚去骨魚肉2片、薑40公克、米酒3又1/2大匙、砂糖3大匙、味噌5大匙、味淋1大匙。
作法:
1.鯖魚對切成2塊,在皮上淺劃十字。薑切細絲,泡水10分鐘後撈起,分成兩份備用。
2.鍋中放一杯酒和水,用火煮滾後加入味淋,倒入砂糖、味噌調溶。
3.放入一份薑絲,再度煮滾後改小火,放入鯖魚片,魚皮向上。煮約10分鐘,熟後將鯖魚取出,置於盤內。
4.將餘下的醬汁煮至濃稠。最後將醬汁淋在鯖魚上,灑上薑絲即可。


io:
頭像
MissC
紫河車大補氣血者
紫河車大補氣血者
主題中的帖子: 3
文章: 44559
註冊時間: 2006-01-03 , 0:53
個人狀態: 暫停中
職稱: C美女全域版主
性別: 美女

Re: 護心 減肥 抗老 多吃魚就對啦

未閱讀文章 MissC »

吃魚 小心藥劑殘留


吃魚有什麼好處?老一輩的人總說,吃魚可以顧眼睛、補充鈣質,還能變聰明;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不少研究證實,吃魚的好處遠勝吃紅肉,但因環境汙染嚴重,民眾挑選漁貨時,應格外注意品質。

江守山說,不同於雞鴨牛羊,魚肉富含Omega-3脂肪酸,已證實可維持大腦的正常功能、防止老化,有助胎兒、幼兒智力發育,還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等,預防心血管疾病。

江守山指出,研究也顯示,魚肉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DHA,是大腦皮質、視網膜主要的傳導物質,而魚類含量豐富的維他命A除了有助避免夜盲症,更是幫助視網膜發育的營養素。

曾有一名婦人長年為尿蛋白過高所苦,常人為每百西西100毫克,她則高達1800毫克;江守山說,這名肉食主義的婦女,後來改採他的建議,每吃三份魚肉,才敢吃一份紅肉,兩個月後,尿蛋白值降到180毫克,效果明顯。

不過,他也提醒民眾,由於自然環境遭破壞,市場上販售的漁產,多半都有汙染問題,加上不肖商人添加不當的添加劑,更成為食品衛生的隱憂;「例如汞、多氯聯苯、雙氧水、抗生素……等,甚至農藥,都曾在市場上的漁貨中被檢驗出來!」

為求自保,江守山建議民眾,可以向衛生機關洽詢是否有免費的「試劑」可以索取,例如台北市衛生局便提供多種檢測試劑,可用來檢查食品是否含有害物質。


【聯合新聞網】
io:
頭像
MissC
紫河車大補氣血者
紫河車大補氣血者
主題中的帖子: 3
文章: 44559
註冊時間: 2006-01-03 , 0:53
個人狀態: 暫停中
職稱: C美女全域版主
性別: 美女

Re: 護心 減肥 抗老 多吃魚就對啦

未閱讀文章 MissC »

怎樣吃魚最健康 醫師魚販教人不要以色取魚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四日電)吃魚對健康好,可是現在大家都怕到抗生素殘留、重金屬污染或染色漂白的魚,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是個魚販,他今天說,選魚吃魚有十大守則,千萬不要以色取魚,孕婦和小孩最好是吃小魚而非深海大魚。 十個原則分別是:

一、過紅或過白不吃;

二、水色不對不吃。江守山說,因為可能有亞硝酸鹽、雙氧水、孔雀石綠、皂黃、「蝦鮮」、抗生素、福馬林等添加物,美化水產的外觀或改變漁塭或水箱的生態。

三、醃製產品不吃;

四、超量生產不吃;

五、價格離譜不吃。他表示,因為醃製產品中的過量鹽份及亞硝鹽有礙健康;超量生產、低價離譜的水產品很可能在極差的生長環境,易有抗生素或藥品濫用。

六、魚皮、內臟、脂肪少吃;

七、大型深海角魚少吃;

八、中國大陸水產少吃。江守山指出,因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污染物容易囤積在脂肪中,且隨著食物鏈累積在大型魚脂肪組織裡,中國大陸海岸線短,海洋污染易集中,漁船的冷凍設備不足,水產品質不穩定。

九、生魚片冷凍後吃;

十、吃魚以烤、蒸、煮為主。江守山解釋,急速冷凍可殺死生魚片中的寄生蟲卵,而油炸的料理方式會減少魚的有益脂肪減少,吃進油炸的鍋底油。


江守山說,到目前為止,家裡菜單還沒有出現過牡 蠣,因為還沒有找到安全的養殖牡蠣;至於蝦子則是一年前才上桌,之前連日本進口的蝦子都殘留福馬林,新鮮蝦子頭尾有黑色是正常現象,因為蝦體的色胺酸在離水後會因被酵素代謝為黑色素,成份和人類頭髮一樣,反而是紅得無瑕才有問題。 他表示,在剛開始,最想要賣安全水產給孕婦吃,由於事關下一代,建議媽媽們還是少給孩子吃鱈魚,因為鱈魚也是大型海魚,而目前他仍在尋找安全來源的進口鱈魚。


【中央社 】
io:
發表主題 回覆文章

回到「4.經驗分享區」